解决小问题 发挥大作用——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1 09:41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芜湖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但是城市交通与城市发展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红绿灯的设置不是很规范,有的地方没有设置读秒”“有的红绿灯读秒设置也不合理,老人有时候一个绿灯都过不了街”“不仅是红绿灯,路上的盲道设置也不合理,有些地方破损、污染也严重,还有不少被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无障碍环境建设也要加强”“我觉得‘合理设置红绿灯时长’和‘无障碍环境建设’都可以作为我们农工党界别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的主题”……在农工党芜湖市委召开的2022年参政议政会议上,市政协农工党界别的委员们这样讨论道。

自2021年市政协启动“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后,农工党界别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强智慧教育应用”开展协商建言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农工党界别针对委员们反映的情况,决定围绕“推进市内路口红绿灯合理设置”以及“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选题虽微小,但关乎市民交通出行的通畅与安全,关系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意义重大。为了确保选题出成果、见效果,农工党界别制定了工作方案,以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三步走的方式,推进活动持续开展。

“各位委员,我们界别组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的主题是‘推进市内路口红绿灯合理设置’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请大家认真阅读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参加活动。”今年4月,农工党界别将活动方案发送至微信群,让每一名委员认真学习、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参加活动。

“天门山东路与园丁支路交叉口红绿灯,东西走向绿灯时间比南北走向绿灯时间长很多,而其南北走向路段有小学与幼儿园,早高峰时期较为拥堵”“黄山西路盲道大量被停放的非机动车占用;我市无障碍信息服务水平不高,建议城市书房增加盲文、音频图书”经过实地调研,委员们陆续在微信群里反馈相关问题。5月至7月,委员们以不超过3人为小组,分头开展了“微调研”,十余名委员走街串巷,通过实地查找问题、随机和行人访谈等形式开展调研。委员们将发现的问题拍照,配上一段问题描述,并将如何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发送至微信群。界别组专门安排了农工党市委机关同志,对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合并,归纳了“推进市内路口红绿灯合理设置”等10余项问题和对应的意见建议,“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归纳了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区服务三大方面9项问题和针对性建议。

“中山北路与黄山西路交叉路口十分宽阔,但是信号灯未区分直走与左拐,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双向交叉”“我建议全市所有宽阔路口一律设置区分直行、左转的红绿灯”……7月8日,农工党界别在市政协常委、农工党芜湖市委主委、芜湖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育红的带领下,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推进市内路口红绿灯合理设置”开展面对面的协商座谈暨“微协商”,座谈发言既简单明了,又详实明确;既提出问题,又给出建议。市交警支队的同志们则就委员们的关切给予了一一回应。“路口红绿灯的问题,虽然只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小问题,但是在人民城市建设中关系到百姓的出行安全。”市政协副主席孙四平在座谈会上如是说。

“弱势群体和平常人比,主要生活范围在社区,提升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非常重要”“有些小区出入口阶梯化,老人、残障人士出入不便”“医院、市民服务中心、图书馆、火车汽车站应该增加无障碍信息服务人员和设备”……10月14日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再次与市残联、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召开“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协商座谈会,相关部门针对问题和建议做出了回应,并围绕协商主题详细介绍了当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

协商座谈,既是农工党界别各位委员前期实地调查、亲身体验“微调研”成果的呈现,也是就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与管理部门坦诚协商,以推动问题的解决。

根据活动方案,农工党界别下一步还将组织委员,再次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相关问题的解决情况,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这种“微监督”的方式,督促问题的解决。

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开展的“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通过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的方式,切实解决百姓的实际需求,提升了社会大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人民城市建设的小问题上发挥了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