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委员做群众的工作,效果才最好!”——市政协民盟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2-11-01 09:43浏览量:【字体: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位于芜湖市鸠江区的四褐山是欣赏“天门中断”奇景的绝佳之地,但作为老工业区的四褐山街道,近年来,在芜湖城市发展中却逐渐边缘化。

“四褐山公园作为四褐山街道一处地标却缺少醒目标识,入口处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急需整体提升!”“公交车站没有等候椅、遮阳棚等,给群众造成很多不便。”居民代表们的发言拉开了市政协民盟界别在鸠江区四褐山街道举办的“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的序幕。

今年7月,民盟芜湖市委与四褐山街道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多层次的结对共建活动。协商会上,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认真听取居民代表关于提升社区环境的建议,纷纷畅所欲言,提出细化落实方案、增加文化宣传、多方筹措资金等多条建议。民盟市委特邀了市园林管理处、市公交公司等相关单位代表现场答复居民意见,提出解决方案。居民们直接听取了市园林管理处和市公交公司的解决方案,经过协商,选出居民最满意的方案。

市政协民盟界别组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有着优良的传统,与镜湖区范罗山街道从2008年开始结对,设立社情民意征集点,连续14年深入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多年来,政协委员们深刻领会界别活动内涵,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注重社情民意的搜集,其中《关于尽快解决宁安铁路造成的居民下水渠道不通的建议》《关于解决“人户分离”,加强社会管理的建议》《关于解决小区停车难,大件垃圾堆放点扰民问题的建议》都得到时任分管副市长的亲自批示,促成问题得到解决,真正为群众做了好事、做了实事。

界别组领导在调研过程中表示界别组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整理汇报至相关部门,并持续跟踪,推进问题解决,尽快答复群众,妥善解决问题。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问题在基层没有办法得到解决,我们解释了很久,居民们不理解,直接邀请相关部门面对面与居民开展对话,政协委员们出谋划策,共商解决之道,居民代表直接听取答复,让委员做群众的工作,效果才最好。“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这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为民解忧排难,做好事做实事,这是市政协开展界别“商一事”的初衷,这将会成为常态,并坚持下去。

目前,四褐山公园的入口处已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修复,已将门楼建设纳入规划中,市园林管理处正在上山道路两侧修缮一批休闲椅和路灯,以方便居民出行;公交站台设计已经纳入市公交公司2023年最新规划。民盟界别已将搜集到的建议进行整理,撰写成社情民意上报。下一步,委员们将针对四褐山及天门山景区长江岸线整体生态景观修复和文化旅游规划、保护与开发继续提出真知灼见:建议重塑芜湖十景之一——“褐山揽胜”的美景,将其打造成“山水林田湖草沙”长三角皖江样板地、长三角“白菜心”的核心区,使之成为“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绝佳登高览胜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