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心声,我记在心里
——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在界别群众中开展调研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3-08-02 15:52浏览量:【字体:  

谈心是一个“掏心窝”的细活,谈出真感情才能交心,“零距离”交心后,方可“暖人心”。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以“界别商一事”为抓手,通过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采取“交心、用心、暖心”等方式,扎实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交心

“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磁轮传动技术的支持力度,关键在于人才引进,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十分重要。”

“芜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不过在高端人才供给、核心前沿技术等方面有待提升。”

“湾沚区东湖公园已成为附近居民打卡散步的网红景点,建议在对东湖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我们环保企业的优势,共同治理好东湖水环境。”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除了吸引外来人才、城市人才,培养和激励本地人才也是重要一环。”……

这是今年以来,市政协九三学社委员界别分别深入芜湖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调研时,听到的企业负责人的心声。面对这样的心声,界别组负责人杨如意说道:“您的心声,我记在心里。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我们政协委员职责所在。这次我们来调研,就是要把你们反映的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通过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反映。”

与企业家交心,尊重企业家、请企业家当“座上宾”,不是一句口号、一种姿态,更体现在每一位政协委员工作的细节中。

用心

“政协委员要始终保持履职的热情,用心发现问题,没有深入的调研和研讨,就不可能写出真正反映问题的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舒新文说。

经过细致的调研,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组将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梳理。随后,界别组负责人杨如意把界别委员们召集在一起,分别就调研问题进行探讨研究,主要针对企业反映的建立和完善人才保障制度,制定有竞争力的人才保障制度,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提供服务;建立职业农民专业技术等级认证或职称考评制度,夯实乡村振兴人才保障;发挥环保企业的作用及邀请环保专家现场调研等建议进行了细致的分工,每位委员结合自身专业认领课题,围绕认领课题认真分析思考,再次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力求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针对湾沚区东湖水环境问题,4月29日,界别组邀请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黄霞教授现场指导湾沚区东湖水环境治理问题,并召开座谈会,为东湖水环境治理提出建议。结合界别组的深入调研,针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形成《深化产教融合,提升高技能人才供给质量》《关于促进科技发展,成立芜湖市工程师学会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人才战略驱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农村水环境保护与整治的建议》参政议政成果建议。

“作为政协委员,身上有责任,也有义务履行好自身职责,用心做好委员的事,才能不负使命。”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鲁燕说。

暖心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首个‘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落地在了我们殷港艺创小镇,利用九三学社人才资源优势,对我们乡村振兴的帮助很大。”安徽顶峰艺创集团董事长夏云兴如是说。

针对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在界别组委员们的合力参与下,今年以来,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组积极组织委员们参与“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委员们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赴偏远农村开展科普讲座,用科普讲座形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已举办活动7场,受益对象1800余人。

“企业家的笑容是我们委员努力后最开心的收获,我们委员深入企业调研,就是想实实在在地把企业家反映的问题解决,让企业家暖心、安心、舒心。”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张萍说。

“您的心声,我记在心里。”这句看似简简单单的回应背后,更多的是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组委员们身上的职责。 伍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