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润民心 艺润芜湖
——市政协文艺界别委员走进界别群众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08-02 15:52浏览量:【字体:  

走近芜湖市书沐咖啡馆,门前花团锦簇,一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推开咖啡馆大门,馆内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精美的美术作品,艺术气息浓郁。

朝进门的左手边看去,赫然挂着三块醒目的牌子,右手边一间独立且僻静的空间内摆放着纸墨笔砚和正在创作中的作品。

这里就是芜湖市美术家、政协委员丁华的工作室,也是芜湖市政协文艺界别工作站所在地。

5月26日,“卿颜女子画苑”画展在此开展。

“过去有的展览,开幕当天观众比较多,后期观展的人就很少,现在在这里举办画展,贴近群众,每天都有人参观。”丁华委员谈到在此举办画展的初衷时介绍说。

此次活动是由丁华主要策划完成,画展共向广大文艺爱好者展出作品35件,每天都有群众慕名前来观看。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6月15日,文艺界别工作站还举办了一场“清风徐来”端午节画扇赠扇活动,艺术家们将现场绘制的扇子赠送给青锋社区的居民,深受群众喜爱。丁华所在的文艺界别工作站每周还会定期开展国画培训,为一些文艺爱好者普及绘画知识。

据丁华介绍,芜湖市政协文艺界别工作站挂牌成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文艺界别群众的广泛关注。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这里举办,让这里成为政协文艺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一个重要阵地和平台。

走进界别群众,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直是市政协文艺界别的履职目标。2022年,市政协文艺界别在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时,就推出了110场艺术家进城市书房活动。2023年,文艺界别在充分吸取文艺家进城市书房活动经验基础上,文艺界别工作站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展界别活动内容,探索向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延伸活动触角,通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发挥文艺引领、示范推动作用,打造“艺润芜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截至目前已开展100多场活动,涉及书法、美术、摄影等普及性文艺培训,曲艺、舞蹈、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书画、摄影、非遗等展览,赠送文艺作品到基层,举办名家讲座、地方历史文化讲座、非遗讲座等,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文艺走进市民,也让文艺界别的委员迸发了蓬勃的创作热情。

2022年10月,由市政协委员、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肖应泽主编的芜湖市优秀原创歌曲集《心中的歌儿献给党》出版,肖应泽说:“这本书中收录了芜湖很多本土音乐人的作品,其中不乏歌颂赞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的歌曲。”

市文艺界别委员还走进乡村,来到田间地头,先后开展8次采风创作活动,用文字、画笔、镜头推出一批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民欢迎的“三农”题材文艺作品200多件;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送文化进万家”“送文艺进农家”等活动80多场。另外,引导11名艺术家进驻湾沚区陶辛镇七房村,9名艺术家进驻花桥镇九十殿村,通过开办画室、工作室,举办书画笔会活动等积极支持打造艺术乡村。

文艺界别负责人表示,还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发挥文润民心、艺润芜湖的作用。 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