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出行有“温度”
——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开展“商一事”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3-08-02 15:31浏览量:【字体:  

“烈日炎炎,我们小区门口的公交站台却仍是老旧的简易站台,光秃秃的毫无遮挡,候车的多是老人孩子,可真是‘受罪’!”来自鸠江区四褐山街道的居民甘大姐“大倒苦水”。

“皖医二附院每天都有很多病人和家属来来往往,附近的公交站台却无片瓦遮头,很不便民,也影响城市形象。”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童明说道。

……

日前,在芜湖市政协民盟界别组织召开的“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与市公交集团等相关单位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

公交候车亭是城市景观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不仅关乎城市形象和市民出行体验,更关系到人民城市建设的“温度”。民盟界别从2022年开始关注我市重点路段、公共场所公交站台建设。近期,芜湖公交正式启动市区公交候车亭提升改造项目,主要针对年限较长的老旧候车亭进行拆除重建和对未设置公交候车亭的站点进行新建。但项目推进中仍存在矛盾,群众尚有不满意之处。为发挥政协“请您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的作用,扎实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指导下,民盟界别就“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路段、公共场所公交站台建设”开展专题协商,推动问题解决。

协商会召开前,委员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在调研的基础上,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征询老百姓对于公交站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走街入户,通过深入走访交流、电话网络沟通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心声;另一方面,实地走访,选择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切身体验、仔细观察,真正“换位思考”。委员们分头行动,发现市区部分候车亭存在棚顶破损、座椅破损、照明缺亮等问题,特别是芜湖古城、皖医二附院、大砻坊、盆塘沿、新百大厦等人员密集地部分公交站牌简易无遮阳,再将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总结出当前我市公交站台建设中存在与城市道路规划施工不同步不统一、存在安全隐患、便利性有待提高等不足之处。

协商会上,委员们带着从群众那里找到的问题短板,向市公交集团提出了将公交候车亭建设纳入城市道路规划、制定统一的公交候车亭建设标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优化候车亭设施建设等建议。会上还专门邀请到2022年“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协商会上的参会居民进行“回头看”。通过平等的对话、协商方式,架起老百姓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促成问题圆满解决。

“此次协商会搭建了对话的平台,听到了百姓心声和委员们的宝贵建议,大家共同为项目实施‘查缺补漏’,齐心推进我市重点路段、公共场所公交站台建设,我们有信心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真正造福群众。”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侯启林说道。

会后,该建议被市政协采纳为委员来信,呈报相关部门。

此次活动也是市政协民盟界别积极开展学习调研协商的一个缩影。

仅今年上半年,民盟界别就接连开展多项活动:举办读书分享会,以政协之书香引领委员好学之风尚;开展专题调研,助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赴芜湖经开区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探寻如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迸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调研、协商等活动,让民盟界别各位委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促使界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界别工作归根结底是群众工作。今后我们还是要大力开展协商调研活动,积极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合力找出人民城市建设‘最优解’,为芜湖市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陆峰表示。 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