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四)

发布日期:2022-04-23 10:14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责任编辑:鲁燕浏览量:【字体:  

守得云开见月明 

 

4月22日,晴转中雨。

向社区报到几天一直未接到通知,昨天半夜单元楼征集志愿者,协助楼长做好网格管理,我率先报了名,却被体贴的楼长和邻居们以我先生要去单位带班,我一个人得在家安心照顾好两个孩子为由拒绝了,邻里的善意让我与志愿者失之交臂。峰回路转,大清早在业主群里看到小区在征集“先锋驿站”志愿者,立刻扫码入群,接龙了值班时间,晚上排班表出炉,我将于22日下午上岗。这是继两年前疫情初发后再次当上志愿者,我赶紧给孩子们提前交代好独自在家的安全事项,再三叮嘱,心里默默地规划好明天上午各时间段任务,设置了闹铃早早地睡下。

今天早上六点闹铃还没响我已醒来,起床洗漱后为孩子们准备好早餐,叫起床上网课,居家办公。约九点半,楼长在群里发通知,轮到我们楼栋去做核酸了,和孩子们飞奔到检测点。今天多设置了一个检测点,秩序井然,排队几分钟就轮到我们了,亮码登记、摘口罩、张嘴巴……回家打开冰箱,按照昨晚想好的菜单拿出食材,尽快在一个多小时里做好中餐和晚餐,争取11点吃饭,再留半小时洗碗拖地收拾房间。一切都按计划进行中,转眼到了11点50分,我又和孩子们唠叨了几句,戴上口罩出门去换班。

到了北门服务点,组长和七八个志愿者已经到了,变身“红马甲”后,组长给大家分配了工作,交代了岗位职责,四个身强力壮的男同志在外卖区负责消毒和搬运货物,我和一位美女搭班负责登记办理紧急情况临时出入证,其他人两两分组,有的穿戴防护服去做核酸检测扫码工作,有的负责维持排队秩序,有的拿着小喇叭巡视劝导。组长特地交代,我们这个岗很重要,一定要非紧急不办理。我和同伴都是第一次上岗,忽然压力山大,紧张起来。刚坐下就开单,一对老夫妻满脸遗憾地拿着两张临时出入证过来,由于核酸报告尚未出,他俩今天去不成医院了。我接过出入证,在上面标注了“未使用”,并在外出就医申请登记本上也备注了“未出门”,他俩放心地交回了出入证后离开。

午后天气闷热,午休时间小区里很安静,偶有几户来取外卖。两点半后,人明显地多了起来,有的来做核酸,有的来取货,还有遛弯的。每个岗位都忙碌了起来,除了做好分配工作,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劝导散步的老人和玩耍的小孩赶紧回家,不聚集不外出不串门。在大家耐心劝导下,遛弯的人渐渐少了。陆陆续续的,我和小伙伴又接到了新生儿生病、老年慢病等外出就诊咨询,一一告知了要出示医院就诊预约号、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签署外出承诺书等方能办理临时出入证。

四点左右,天空变得阴沉,我们的工作台又繁忙起来,一些居民想办理出入证去对面药房买药。我俩做好解释,可以通过线上购药美团跑腿送药,对不会操作的部分老年人,我们帮助扫码加入购药服务群,下单药品,添加跑腿人员微信,帮忙解决了购药需求。忙完了几单购药服务,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太太小心翼翼地来问怎么买菜,同伴正好看到小区外有超市配送的蔬菜,立刻跑去询问并带回来一大袋菜,她拎回来记下老太太房号,把这户老人情况报给了该栋楼长。我目送着同伴拎着菜陪同老人回家。她刚离开,又来了位七十多岁的阿姨,让我帮忙看看怎么下载手机软件。我戴着防护手套不便触碰她的手机,便拿着我的手机,手把手地教她打开设置,查看网络……冒着一头汗终于教会了阿姨下载、注册和使用软件。阿姨连忙道谢,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说小区里的志愿者都是业主自发报名的,阿姨对业主志愿者们赞不绝口。

不知不觉快六点钟了,天空开始落雨,我们整理好工作台物品,交给了晚班志愿者。这六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我们从最初的业务生疏变得游刃有余,从本职岗位拓展了其他业务,收获了无数声感谢。

此刻在记录这份流水账时,看到群里发来一个个好消息,欢欣雀跃。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风雨之后必将疫情散去,春暖花开。(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 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