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五)

发布日期:2022-04-23 10:52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责任编辑:王馨浏览量:【字体:  

4月22日 周五

4月18日一早,随着城市按下暂停键,市里下达了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要下沉到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指令。指令就是任务,我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居住地新芜路社区工作人员,加入社区的志愿者行列。自那时开始,我在先锋驿站点长和临时党支部指挥下,开始了协助小区实行静态管理的特殊工作历程。

说实话,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曾经参与过不少志愿工作,但是像这样责任重大、时间紧迫的任务,还是让我不由自主绷紧了心里的那根弦。几天的工作中严格执行社区防疫工作计划,监督本小区唯一出入口“只进不出”,做好有通行证人员出入小区记录;对无证但希望出小区居民均做好政策解释,并全部劝阻返回;对因病确需去医院的居民及时向社区报告并根据指示及时放行,确保不漏一人。记得有位大爷需要买高血压药物,我带着病历去药店,却得知药店的药是进口的,有异于大爷药单上的,于是我分别弄清楚大爷需要的国产药和药店进口药的剂量、价格、效用有什么区别,往返药店和小区之间,再三向大爷确认,只为别让大爷用错药。还有每天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维持排队间隔秩序,却总是会遇到小区有孩子们要上网课、老人年龄偏大,无法配合核酸的时间,于是我主动与排队居民进行协调,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理解,小区内目前已经形成了无论队伍多长,高龄老人和上网课的孩子都可以先做、所有人自觉让位的惯例,这也让我深深体验到了一种在高楼大厦间久违了的邻里温暖。

由于所在小区是老小区,之前也没有统一的业主微信群,居民特别是年纪大的居民团购物资很成问题。刚开始的2天,我与小区居民共同想办法,在新组建的小区微信群内发动各方资源开展蔬菜水果等团购,与两位志愿者一起,徒手将几百斤蔬菜肉类按每户申报数量一一分拆、称重和打包到位,并通知居民领取。第一天分完回家感觉都无法直起腰了,但看到有居民在群里说“真的太感谢有爱的邻居和志愿者”“谢谢你大家的付出”,内心真是充满了难以言说的感动。

忙碌的间隙,我会看看格外安静的城市街道,偶尔有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和物资保障车辆飞快掠过。正如时代洪流中,我们千千万万个个体的微小星火,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能汇聚成国家、民族的磅礴之力,铸就战胜疫情的不竭力量。我们都是今天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参与者,相信我们也终将成为明日疫情终结的见证者。

(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