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六)

发布日期:2022-04-25 16:49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浏览量:【字体:  

4月22日  阴转雨

外面大雨还在继续,但我内心里是“晴空万里”。刚刚接到明确指令:明天暂停全员核酸检测,主城区将解除静态管理。原来我还担心这场雨会影响我们每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现在看来,这场雨其实是场“春夜喜雨”啊!

主城区解“静”,对于咱们芜湖和芜湖人来说,真的是喜事。这说明0417镜湖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的主城区静态管理决策及时得当,成效明显;这说明全市人民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这次疫情防控战“疫”的阶段性胜利;这说明我们和平医院人的辛劳与付出有了回报!满心欢喜时,突然感觉眼眶有些湿润,思绪也被拉回到一周前。

4月16日晚上10点多,我接到区防指电话,要求我们和平医院做好准备,17日早上6点半要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尽管有些突然,但对于承担全员核酸检测的任务,我和我们和平医院人还是有经验的。毕竟不久前,我们不仅参与了“繁昌保卫战”:先后两次派出9名医护人员支援繁昌,还把救护车、PCR试验设备都“支援”过去了,而且还承担着高新区的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任务,那几天更是核酸采样流动车多处布点,每天都有30多人在各个点上有序地忙活。就在我觉得这算不得是“考验”时,还是来了新的考验:4月17日凌晨三点,又接到市防指电话,指示所有参加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全部到岗,并在凌晨四点前把相关医护人员的通行证打印,送至市防指办盖章。这时,我发现这次将是一场新的“大考”。情况紧急,我立即打电话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启动应急响应,随即医院各科负责人闻令而动,所有参加人员全部到岗,在紧张而有序的调度后,我们和平医院团队6点半准时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根据区防指部署,我们和平医院主要负责高新区内千余家企业以及高新区蓝领公寓、创业公寓、维嘉公寓、元山公寓、科技创业园、中央城隔离点、宜居公司国际会展中心、龙华陵园、为民服务中心及区域内几所学校,规模超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这6天6轮核酸检测,共采样10多万人份!这是我们50多名医护人员团队分批分点“连轴转”的“战果”。为了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检测采样不漏一人,我们还对园区企业采取了流动车“横扫”式的采样。每天真的不是在采样点上,就是在去采样点的车上。

作为和平医院的负责人,我算是我们团队的指挥员,我真的为我们这个团队感动和骄傲。李翠兰,已经年近七旬,4月17日凌晨3点多,就让孩子开车把自己送到医院。王联玉,前一天晚上夜班,我准许她回家把年幼孩子安排好就回岗位,她没有一句推辞。陈雨婷,前些天刚刚支援繁昌回院,这次又主动请缨,以“经验丰富”为由要求再上“前线”,面对这个的理由,我无法拒绝!团队里还有好几位二孩妈妈,她们说“有时也要‘距离产生美’”,听到这样的“调皮”的话,刹那间,我差点没忍住泪水。5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都是从17日凌晨就到岗。这几天来,不能按时吃饭、吃冷饭凉菜已是常态,有的人到半夜都没吃上一口饭;每次晚上结束一天的采样后疲惫不堪,休息两、三小时后又重抖擞精神开始下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好在明天就能回家了!而今晚我还不能让他们回到家,就让他们好好地睡上一觉吧。

除了是指挥员,我也是一名战斗员。我是全市核酸采样应急支援队的领队,基本上每天要接听或拨打100多个电话,包括人员和物资调配,各部门任务分配,上级部门需要紧急支援等等。我还是一名核酸检测采样的“熟练工”,“张嘴”“放松”“好了”已是我数天来重复无数遍的“口头禅”,手部消毒、撕开包装、拿出棉签、采样、放入试管、折断棉签,再次消毒……已经是我数天来重复无数次的“精准工序”。对我来说,身穿防护服最大的不便,就是不能及时接听电话,所以我注定只能成为采样的“临时工”“救火队员”,这成为我面对团队成员的一点遗憾!女儿在外地上学,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因为疫情无法顾及,而爱人的胃部多发性息肉,已经准备这几天手术了,因为疫情而延迟,我也不能给出哪怕是半天时间陪护他,这也是我面对家人的一份愧疚!不过,疫情当前,我必须承担这些遗憾和愧疚,只有这样,我才不负自己这一身白衣。

其实,这几天我们也遇到一些委屈。一天凌晨,我们到某企业进行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员工们因为深更半夜被叫起接受采样而有些不理解,发出一些怨言,有些还说出些难听的话。他们是因为干了一天的活,正在熟睡中被叫醒而生怨气,而我们却是十几个小时都没眨眼,而他们接受采样后可以断续“补觉”,而我们则还得赶回医院,最多打个两个多小时的盹,然后6点半准时到岗。委屈吗?当然委屈!不过这几天我们得到的更多是赞誉和肯定。奇瑞商用车的唐总周四给我留言,发了一篇故事,并附上了一句话“因为肖院长,这个故事才有温暖的港湾。”航飞科技的潘经理在百忙之中,为我们记录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在芜湖新闻综合广播上播出。还有那些接受采样的人戴好口罩前一句“谢谢”……这些都让我和我们团队感觉无比温暖。那些委屈在哪里?早已经烟消云散啦!

外面的雨似乎渐渐停了下来,看看时间,又是将近凌晨!主城区解除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暂停,但我们还有隔离点和管控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呢!好天气对我们工作还是有帮助的!湖南商会计划要去封控区、管控区以及隔离点去慰问那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作为商会会长,趁明天是个好天气,我得抽时间赶紧去落实了。

夜深人静,我的团队肯定都睡得香甜吧?还有即将迎来解“静”的芜湖人,都进入梦乡了吧?岁月静好,特别是疫情还未完全散去时,我们还是要多“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随时享受宁静生活,美好生活!(市政协委员肖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