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七)

发布日期:2022-05-07 09:55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浏览量:【字体:  

抗疫记事

谭闽月

在经历25日、27日、29日连续三轮的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后,今天百蕊山庄终于解除封控和控制状态,这表明0417镜湖疫情首位核酸阳性人员所在的小区也迎来战“疫”大胜利!作为镜湖区驻大砻坊街道和百蕊山庄疫情防控工作的负责人,我在这里与同事、与医护人员、与志愿者,还有与全体百蕊人一起奋战半月,静心谋划精心布局有之,进楼入户紧张奔走有之,身体疲惫心里委屈有之,肯定表扬感动自豪有之。那每时每刻、那万千点滴,注定让我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择事几件,漫笔而书,以记此次抗疫。

一件“违规”的事

4月18日上午,我接到消息,小区有2位尿毒症患者需要去医院做透析,但是120一直过不来,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患者和他们家人异常焦急。我意识到急救中心是调度不过来车辆——前天出现阳性病例,昨天全城进入静态管理,现在120车辆接送密接次密集肯定压力巨大。但这显然不是向居民解释的理由和解决的办法。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我知道做血液透析,病人是不能等的,如果继续等下去,会存在风险。没有过多的考虑,我决定开自己的车送他们去医院。

事后想来,尽管防护措施得当,但用私家车送患者入院,我似乎有“违规”嫌疑。按规定,这需要指挥部安排专车接送。我及时将这事向区领导汇报并做了说明,有些责任还是要担起来的!

其实,作为小区疫情防控的区级责任人,简单来说,我就是要承担“管住小区对外的门,服务小区里面的人”的责任。小区居民的大大小小事务和急缓轻重需求,我们都要尽力解决和全力满足。静态管理时,患病居民的就医需求是较难解决也是事关生命安全的大事,如果我不站出来解决和满足,就是失职失责。

一群奉献的人

百蕊山庄有1040户居民,虽然不算特别多,但是小区建设较早,都是多层建筑,没有电梯,老人比例也比较高,这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必须要有足够的志愿者来共同保障和服务这个小区!所以在入驻小区后的第二天,我就与社区共同想办法,通过微信群、小喇叭等方式,动员居民参加志愿者服务。短短半天时间,就有80多位居民报名参加,一支过硬的志愿者队伍很快就建立起来!有这群热心且乐于奉献的人,我们怎么会被疫情打败?

这支起名为“百蕊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队伍在防控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小区每天要接收几百件转送到居民手里的物品,每件消杀登记后,再一一配送到位,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是极为庞大的“工程”,这些都是由志愿者完成!核酸采集需要入户,没有电梯,只能爬楼,但百蕊山庄小区基本上实现了志愿者完成小区内核酸采集任务的“深度自治”,这也是志愿者团队的认真负责和无私付出!在我们的努力下,不会遗漏任何一个风险,更不会让触及道德底线的事情发生。

在动员和调配志愿者资源方面,我以身作则,最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我总是冲在前面。在我的带动下,志愿者们都奋勇当先、以一当十。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在团结力量加持下,任何困难都能战而胜之!

一封表扬的信

4月19日,一封工工整整写了满满两张A4纸的信送到我们驻点办公场所,这是小区一对年逾八旬的华姓老夫妻的感谢信。

华老的子女家人都在外地,老伴因病一直服用中药。这次疫情突然,小区凌晨被封控,老伴的中药却即将“断档”,华老在焦急之余,18日上午向我们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我们立刻联系了知名中医李有倬,不到2个小时,李医师便赶到华老家,为华老的老伴细心查诊,下午又送来10副中药。

华老在感谢信中说,整个过程“令我和老伴在耄耋之年,忍不住饱含热泪,为之动容。”“深表感激之情。”这是居民对我们全心服务的肯定,也是我们要更加做好服务的动力!

华老还在感谢信中说,这次疫情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坚守岗位中体贴民情之需求,解决居家百姓之急难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这是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倾情支持、最高评价,也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最大信心和底气。

这是一封表扬的信,也是一封鼓劲的信,每当我们感到疲惫、受到委屈时,就会读一读这封信,然后更新心情再次出发。

一张连心的卡

4月20日,小区所有的住户都收到一张印有先锋驿站LOGO和百蕊山庄为民服务热线号码的卡片。这是一张连接全小区居民和我们工作人员之心的卡片,住户居民的急难愁盼心,就是我们工作人员服务的尽心、志愿者服务的热心。

小区封控突然,很多家庭确实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出现各种各样的需求,甚至有的影响一日三餐,有的关系病情用药。我们的核酸检测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们的居民服务也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经过几天来的紧张繁忙的工作,我们也逐渐总结经验,想尽办法及时了解居民们的各类需求。我发现尽管小区有业主微信群,但是仍然有不少人不在群中,电话联系仍然是更为有效的方式。于是我向街道党工委建议,依托先锋驿站,开通电话热线,做到居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街道党工委采纳了我的建议,还印制了千余张卡片,保证每户都能知晓热线、使用热线。发放卡片的当天,我们就接到居民来电100多个,打通了保供“最后一百米”,接跑物资入户“最后一米”。

小区封控,全城静默的防控下,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方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所有人心系一起,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渡不过去的关。

一笔代缴的费

4月21日,我从热线接到一个老人家的电话,他说他家燃气欠费停气,自己不会上网缴费,早饭都没做成。我想都没多想,问清户号后,拿出手机帮该户缴纳了欠费,保证居民家能打着火、吃到饭。

这其实是件很小的事情,但却反映出精细管理、全心服务、及时响应的社区治理的必要。千家万户的生活需求很多时候都是细碎的、零散的,一不小心就会漏掉。而有些我们觉得很容易解决的问题,但对某些人来说,就是一件困难的事,一个大意就会影响正常生活。现在小区处于控制状态,居民都无法出门,很多的生活的需求显得突出起来,我们需要即时了解、尽快满足,只有这样,才能让居民“定下心”“宅住身”。

疫情防控是一次应急处变能力的大考,也是统筹社会运转、检验治理效能的大考。我认为,市委市政府的果断决策、快速应对,全市人民的支持配合,还有无数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坚守岗位,都在这次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作者为镜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委员、农工党芜湖市委常委、农工党芜湖市镜湖区支部委员会主委、镜湖区文化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