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工作者考核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3 08:39信息来源:市政协办责任编辑:姚桂香浏览量:【字体:  

市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芜湖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关于线上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提升提案工作质效,决定开展市政协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工作者考核评选活动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考核评选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组成(设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评选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评选项目

(一)优秀提案

1、由委员每人推荐 5件,自荐不得超过1件

2、由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从本专委会全案对口联系提案中推荐3对口联系件数超过20件的,可推荐不超过20%

3由各界别小组推荐1件;

4、由各承办单位在本单位承办的提案中推荐 1 件,主办件数超过5件的,可推荐总数不超过本单位承办件数20%。

)先进承办单位

1、提案者每人推荐1个。

2、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可从全案对口联系提案承办单位中推荐1至3个单位

三)先进承办工作

所在承办单位荐,每个单位推荐1须加盖单位章。

三、选标准

(一)优秀提案评选标准

    从本年度经市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的提案中产生。被确定为年度督办的重点提案,优先考虑为优秀提案。

1、选题准确。提案选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建设现代化美好芜湖等重要问题,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紧贴自身优势领域和熟悉课题,提出来的有影响力、有针对性、有代表性的提案。

2、反映客观熟悉相关政策规定,能够通过深度实地调研、科学思考论证、深入研究分析准确反映一线真实情况客观指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助力委、政府及时掌握基层情况、了解群众期盼、作出科学决策

3、分析深入。能够立足情和发展实际,借鉴外部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聚焦提案中的具体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深挖背后根源找准症结所在为优化和改进工作提供精准靶向

4、建议可行。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科学性、前瞻性又有现实性、操作性既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又符合实施时机既有效促进当前问题解决又对长远规划和宏观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能够产生较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5、格式规范。能按照提案撰写要求,案由精炼准确,格式书写规范。

(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标准

1、组织有力。能够充分认清提案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提案办理工作。按照提案工作要求,形成“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2、制度健全。制定科学规范的提案办理流程和工作制度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办理工作程序规范。建立领导审签制度、办理联系人制度、跟踪反馈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有工作人员担任政协提案工作联络员。

3、协商充分。始终将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贯穿全过程办理前向提案者了解意图办理中与提案者商讨解决办法办理后听取反馈意见善于运用会议协商、实地协商、网上协商等形式采取上门沟通、邀请调研、情况通报等方式不断提高协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工作推进会、集中督办会等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和督办调研活动

4、办理有效。注重加强对提案的分析研究制定提案建议清单和办理清单对单办理、逐条答复、对帐销号对提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能在文件起草、政策完善、项目规划中予以充分吸纳坚持跟踪紧盯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地情况有生动的提案办理典型案例广大提案者对承办单位满意度较高

5、工作主动。积极主动接受办理任务,无推诿扯皮现象,对有较多参与方的提案能主动沟通协调。

(三)先进承办工作者评选标准

1、态度端正。大力支持市政协工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做到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能够兢兢业业、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提案办理任务。

2、业务精通。熟悉本单位的工作业务和政策法规,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协调能力。熟悉提案办理流程和各项要求,善于运用信息化等手段推进工作,能够按照时序节点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3、善于协商。有较强的民主协商意识充分尊重提案者的智慧结晶和履职成果能够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善于虚心听取意见千方百计推动提案建议吸纳转化。

4、作风务实。充分发挥提案办理的“窗口”作用热情周到主动服务全方位展示出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自觉接受广大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能够得到提案者的充分认可。

5岗位年限。连续从事提案办工作2年以上。

、评选方法和程序

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工作者的评选,实行推荐、初评和定评三级评选制。

1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工作者推荐基础上,提案委员会依据评选条件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提出相应初选名单;

2办、市政府办、市委督查(市政府督查办)提出相关意见;

3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审查初评提请市政协主席会审定;

4、通过市新闻媒体政协网站进行公示

5评选结果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予以公布

、评选比例

1、评选通报的市政协优秀提案,原则上不超过本年度提案总数的5%。

2、评选通报的先进承办单位先进承办工作者,均不超过本年度承办单位总数的20%。

六、评选形式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评选

1、优秀提案评选。请各位委员、承办单位,通过“委员履职平台”线上推荐各专委会、界别小组,填写表格线下推荐

2、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请提案者,通过“委员履职平台”线上推荐各专委会,填写表格线下推荐

3、先进承办工作者评选。请所在承办单位,填写表格线下推荐。

线上推荐,请于1118(周五)1600之前完成;线下填写表格推荐,请于1118日(周五)之前,将相应“推荐表”,寄送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并将电子表格发送至提案委办公室电子箱。

邮寄地址:鸠江区政通路66号市政务文化中心D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D439室)邮政编码:241000

电子邮箱:870140682@qq.com 

联系电话:0553-3879207 

附件:1、考核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优秀提案推荐表

3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推荐表

4提案先进承办工作者推荐表

                                 芜湖市政协办公室

                                  20221031

优秀提案推荐表.docx

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推荐表.docx

提案先进承办工作者推荐表.docx